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府会议 >>详细
区政府召开十九届第35次常务(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区政府办          【关闭】

2023年12月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姜茂生在666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十九届第35次常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区工作,审议通过相关议题。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重大转变”“五个重大关系”的深刻阐述,全面贯彻落实“六项重大任务”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相关工作要求,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立足沙河口区实际,统筹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加强重点行业管控,系统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保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有效遏制臭氧污染;要对重污染日各项措施的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的监管、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管控情况等重点任务进行定期督察督办;要严格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污染防治措施,全面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各部门要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之间的关系,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美丽大连建设政治责任,做到守土尽责,分工协作;要锚定目标任务,严格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污染防治措施,全面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全面实施生育支持政策及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制度,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区、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协同合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工作清单职责,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推进,全面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人口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人口结构变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河长制工作的使命感,切实把河长制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区河流面貌持续改善;要狠抓源头治理,不断改善水域岸域生态环境,深挖水环境问题根源,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着力管控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长效管护水平,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规范奖励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保证资金使用科学高效,不得随意调整支出范围,不得随意改变资金用途;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优化管理工作机制,提高科技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要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扶持,密切关注政策动态、政策走向、资金动向,找准资金政策争取的方向和路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footpage
 
主办: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393号
联系方式:(86)0411-84368559
网站地图
大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758892 举报邮箱:dljubao@dlswxcb.com
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hkqxx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