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府会议 >>详细
沙河口区政府召开第十九届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区政府办          【关闭】

1月10日,沙河口区政府召开第十九届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熊茂平书记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沙河口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市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区“两会”精神,听取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意见、建议情况的通报,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和今年开局重点工作,动员政府系统以“起跑就是冲刺”的气势、“开局就是决胜”的架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政府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实现开门红。区委副书记、区长姜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孙宗主持会议,区政府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建平、区政协副主席尹忠科出席会议。

会上,姜茂生代表区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区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抓好建议提案办理。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办理主动性。要细化工作措施,提升办理针对性。要加强督查考核,注重办理实效性。要密切与人大、政协的协同配合,努力实现“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改进一个领域工作”的效果。

会议指出,2023年面临严峻复杂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精准把握疫情防控转段后工作主线,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沙河口行动,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项目、强招商、促消费、育主体”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谋项目扩投资、兴产业强导入、惠民生保稳定,全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加快恢复的基本态势,项目建设提速起势,发展质效明显跃升,创新动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大局稳定,交出了高分答卷。2024年是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政府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各项工作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扛起沙河口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和决心,锚定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目标意识,主动认领、倒排节点、挂图作战,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要抓实重点工作,抓住政策“机遇期”,牵住项目“牛鼻子”,继续挖掘金融、商贸、科教、文旅资源潜力,扬长避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要全面落实区委“六区”建设目标任务,坚持把产业导入作为主攻方向,紧密围绕“二四三”产业体系,强化招商引资,谋推重大项目,力促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打造高品质服务业承载区。要聚焦高新技术、轨道交通、海洋经济、数字信息等七大重点领域,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三要守牢基本盘,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要稳住市场主体基本盘,把“建设营商环境优质区”作为重点落实举措,全面推进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要兜牢民生保障基本盘,聚焦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城建和社会救助等,拿出创新举措,解决群众期盼已久的老大难问题。要守住安全稳定基本盘,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治本三年行动,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四要狠抓工作落实,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要抢抓工作进度,全力推进政府机关工作提速、提质、提效,拿出和时间赛跑的劲头,倒排时序、压茬推进,雷厉风行推进各项工作。要勇于担当负责,政府系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扛起应尽的责任,敢于攻坚克难、不甩包袱,敢于较真碰硬、不怕担责。要强化自身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做到廉洁从政、依法行政。

会议要求,要强化保障,扎实做好春节前各项工作。一要扎实开展节前慰问帮扶。要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解决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二要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抓好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三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确保信访形势稳定,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黑涉恶等突出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节庆活动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四要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要加强粮油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餐饮住宿、景区门票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要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footpage
 
主办: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393号
联系方式:(86)0411-84368559
网站地图
大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758892 举报邮箱:dljubao@dlswxcb.com
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hkqxx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