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府会议 >>详细
区政府召开十九届第36次常务(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22         来源:区政府办          【关闭】

2023年12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姜茂生在666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十九届第36次常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区政府相关工作;审议通过相关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建设科技创新主城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体化运营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更好利用闲置资源;要激发消费潜能,主动引导企业集聚,深挖“五个片区”消费空间,继续巩固西安路核心商圈地位,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文创产业,发挥冰山慧谷引领效应;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体系建设,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外贸提质增效,优化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吸引国内外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集聚发展;要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公共安全水平,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加大非法集资防范教育和排查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坚持绿色低碳先行,推动城市风貌净化、绿化、美化,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实施就业优先行动,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实施教育惠民项目,完善“1+N+千网格”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儿童保健服务,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城市更新,激活老旧小区“造血功能”。

会议要求,要紧盯主要指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调度、抢抓进度,全力以赴实现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切实把社会稳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信访维稳和舆情监测力度,扎实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全力预防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茂平书记批示、绍旺市长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除运雪、供热供暖、节日商品供应等保障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坚决杜绝信息倒流,确保值班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2024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和《2024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从宏观视角全面盘点了一年来我区在项目建设、财政运行、民生实事、安全稳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证明,回应了社会群众、代表委员的关切,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交卷”。

会议强调,要深入把握一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紧紧围绕我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全面、系统、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直面风险挑战、善于抢占先机、化危为机,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好2024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各部门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聚焦重点任务,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克难攻坚,谋划实施好一系列民生实事,切实用心写好民生答卷,增强辖区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国民经济报告要与市委、区委决定、区政府工作报告做好衔接,一脉相承,共同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区政府系统要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举措措施,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内需,有力有效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认识当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基础性财源支撑不强,“三保”压力持续增加,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等短板弱项。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式,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坚定信心,顶住压力,攻坚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努力增收创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国防动员运行机制,加强国防动员领域“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传统,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要认真对照《工作分工》,提前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研究好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国防动员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体系落地,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进一步加强闲置资源盘活力度;要充分发挥社区、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聚集效应,动员整合社会公益力量,有效化解居家养老安全风险。要依托基层治理“千网格”精准匹配各类养老服务需求,推动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特色化、多层次、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沙河口建设的生动实践,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着力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为推进我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招商引资工作要在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围绕产业升级持续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招商、以商招商,力争推动一批资本合作项目、央地合作项目落地。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用好评优评先工作机制,发挥好招商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footpage
 
主办: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393号
联系方式:(86)0411-84368559
网站地图
大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758892 举报邮箱:dljubao@dlswxcb.com
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hkqxx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