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综合新闻 >>详细
沙河口区召开2023年招商工作大会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区委办 区商务局          【关闭】

2月2日,沙河口区召开“齐动员 强招商 抓项目 赢未来”招商工作大会。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切实凝聚“齐动员、强招商、抓项目、赢未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和项目建设新突破,增量提质、高点开局,进一步厚植发展新优势,增添经济新动能,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茂生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刘彩琴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是助力大连冲刺“三年过万亿”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沙河口区建设创新活力、诚信和谐、智慧宜居现代化城区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招商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沙河口区的招商目标是:实现全年力争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个,1亿元以上项目25个,2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全区上下要拿出“争”的劲头、保持“拼”的姿态、增强“抢”的意识,打好“锻长板、固底板、补短板”组合拳,着力在“强招商”上持续发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局大势,在政治导向上“吃得透”。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战略判断,牢牢把握省委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战略机遇,牢牢把握市委“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的部署定位,牢牢把握我区“结构在优化、速度在加快、质量在提升、韧性在增强”的现实基础,坚定发展信心,抓住发展机遇,放大比较优势,抓招商、谋突破、促转型,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

会议强调,要紧盯主攻方向,在重点环节上“出实招”。要聚焦产业升级精准招商,围绕“二四三”产业体系,建立完善招商名录,大力实施“补链、强链、延链”,重点针对行业龙头、新领军企业、细分节点企业定向招商、靶向招商。要聚焦总部楼宇联动招商,全面盘活闲置楼宇资源,围绕星海湾地理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头部企业,招引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加强楼宇招商主体、商务部门和属地街道三方联动,开展联合招商,推动高端企业集聚发展,打造更多“亿元楼”。要聚焦重点地块推介招商,积极对接平台公司,加快推进气体公司、华润啤酒厂改造等地块出让前期招商工作,完成各环节工作进程;以中车机车厂工业遗址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为起点,推动中车沙河口创新中心项目建设;采取上门“一对一”招商方式,推动三寰乳业、搪瓷厂周边旧区等重点区域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促进土地成交。要聚焦现有项目延伸招商,推进绿城沁园、星海之上等项目复工建设完成既定投资;推动北方海洋数据应用工程中心、智慧养老等项目开工建设;盘活飞通广场、中石油大厦等“停缓建”项目;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等政策资金和有效外资,推动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要聚焦专业力量以商招商,发挥好招商顾问团的资源优势和专家库决策咨询作用,为沙河口区招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好政府整合资源的优势,全面做好衔接与服务;发挥好龙头企业、商会组织、园区等专业性强、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推进以商招商。

会议强调,要做优招商环境,在关键环节上“下重拳”。要全力打造“直达快享”的政策落实环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吃透本行业领域的政策精神,大力宣传,做好对接,严格兑现。要全力打造全周期服务环境,做到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做好招商引资的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富商;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抓好领导包保制度,抓实“一个项目、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服务机制。要全力打造法治诚信环境,法检两院要各司其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破坏发展环境的查处力度;招商责任单位要增强法治意识,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真正让投资者来的放心、留的安心、干的舒心。

会议强调,会议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在招商成效上“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一把手”要树牢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强化招商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主动靠前。要细化推进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围绕“1+4+4”招商体系,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量化督导检查,对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式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定期通报制度和容错机制,鼓励激励干部积极作为。

会前,播放了沙河口区招商宣传片《浪潮》,解读了《沙河口区招商工作“1+4+4”行动方案》。会上,副区长王超就《2023年度沙河口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预方案》进行详细讲解,区科工信局、星海湾街道、大连福建商会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区政府副区长出席会议,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及驻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驻连商会领导,商务楼宇和园区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footpage
 
主办: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393号
联系方式:(86)0411-84368559
网站地图
大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758892 举报邮箱:dljubao@dlswxcb.com
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hkqxx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