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公共法律服务 >>详细
“四所一庭一中心”成功签约春柳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区司法局          【关闭】

围绕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日前,沙河口区司法局春柳司法所联合区法院立案庭、区公安分局春柳街派出所、春柳街道综治中心、辽宁建方律师事务所、大连春柳法律服务所签署了《春柳地区“四所一庭一中心”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协议》,标志着春柳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优化。

六方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贯穿于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工作始终,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法、理、情为贯通,不断巩固夯实党建引领这条“动力主轴”。

六方承诺,将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推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元共治,切实奏好“大合唱”,下好“一盘棋”。

六方明确在春柳司法所设立“四一一工作室”,在这里,法官和法云调解员将定期集中受理调解矛盾纠纷,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将定期参与联调联动,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将定期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共同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方还把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活动中,春柳司法所联合区法院立案庭,举办春柳地区2024年首期人民调解员培训,法官结合春柳地区多发易发的物业和邻里纠纷,为春柳地区人民调解员带来了一场知识丰富、案例生动的学习培训。春柳街道泰安社区人民调解员代表现场表态,要努力做一名公平、公正、公道,脚勤、嘴勤、手勤,依法、依理、依情的人民调解员。

长期以来,春柳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点工作,联合上级有关部门,组织驻街有关单位,积极开展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春柳司法所建立健全每日网格排查、每月风险汇总、每季度指导培训、每半年分析研判等定期工作机制,春柳街派出所积极推进“110”非警情矛盾纠纷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衔接,区法院立案庭扎实开展“法官进社区”和“法云调解室”建设,辽宁建方律师事务所、大连春柳法律服务所认真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各方勠力同心、有效确保春柳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下一步,春柳地区“四所一庭一中心”将在春柳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化解一件矛盾纠纷,就是减少一个案源、减少一个访源、减少一个诉源”的观念,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进一步推动春柳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footpage
 
主办: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393号
联系方式:(86)0411-84368559
网站地图
大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758892 举报邮箱:dljubao@dlswxcb.com
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hkqxxk@163.com